跳到主要內容區

靜宜大學-學生事務處

 
學務處首頁 | 靜宜大學網站導覽登入管理聯絡信箱

【軍訓室】遇到校園流浪犬自我保護安全宣導

遇到校園流浪犬怎麼辦碰到發怒、吠叫的狗怎麼辦?
碰到不停吠叫、作勢攻擊的狗,該怎麼辦?動物行為治療師戴更基表示,面對有侵略性的狗,絕對不能背對牠,更不能跑走或大喊。此時應該避免與牠眼神交會,保持鎮定慢慢往後退。等退到一定距離,狗叫聲開始變小,再慢慢轉身走開。如果狗狗突然衝過來,先拿手邊(伸手可及)的物品抵擋。若擋不住,趕快雙手抱頭趴在地上,儘量不要發出聲音。
逃跑、尖叫會激起狗的鬥志,(和狗)目光接觸則是一種挑戰的舉動。不想被狗咬、被狗追,一定要避免快跑、尖叫或盯著牠看。除此之外,平常在路上也不要用太快的速度靠近流浪狗,或在浪浪正在進食的時候接近。
與流浪狗互動 別突然靠近或把手舉高
在外面看到可愛的狗狗想逗弄。如果是流浪狗,要先從側面慢慢靠近,再稍微蹲低拍拍手臂或腿,等待狗狗主動過來。狗狗過來以後,先用手背慢慢靠近,再輕輕撫摸牠的胸口。戴更基表示,狗狗不肯過來通常是有領土意識或緊張,此時最好不要主動靠近。狗狗過來時不要舉手,這樣會讓牠誤以為你要打牠。如果狗狗突然身體僵硬停在原地不動,尾巴垂下、舉高、抖動或出現奇怪表情,表示牠沒有很開心,最好趕快離開。請大家盡量結伴同行,如遇犬群,可用以下四種方法自保:
第一種方法:停下所有的動作。
如果路邊的狗狗對你呲牙咧嘴、搖尾巴,但沒有主動向你靠近的時候,說明狗狗感到了你的壓力,它只是想驅趕你,不是真的要攻擊你。
遇到這種情況千萬不要亂動,但有些人卻會本能地逃跑,這容易引起狗的追擊,狗有著捕獵的天性,你越是跑,它會越得寸進尺。
第二種方式:眼神不要跟它對視。
眼神對視在很多動物的潛意識裏是一種挑釁的舉動,跟狗狗對視只有兩種結果:一種結果就是依靠眼神把膽小的狗嚇跑,而另一種結果是激怒狗狗,讓它對你敵意更深,發動進攻!
所以遇到惡狗,不要跟它對視,假裝漠不關心,越是這樣狗的攻擊就會越弱!
第三種方法:不要拿武器,主動攻擊。
遇到不友善的狗狗,最好的方式就遠離,沒必要跟它較勁,可有些人卻更傾向與狗大戰一場,四處找磚頭和武器。
找武器的行為對那些膽小的寵物狗還有點用,但對流浪狗就不一定管用了。流浪的狗狗已經被驅趕習慣了,這樣做反而會激起它反抗的欲望。
第四種方法:等它敵意下降,緩慢離開
很多狗狗都有著自己獨有領地,我們經常會在無意識的時候進入它的地盤。但狗狗發出吠叫警告的時候,不要跟它較勁,停下來等狗狗緩和了敵意,再找時機離開。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