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靜宜大學-學生事務處

 
學務處首頁 | 靜宜大學網站導覽登入管理聯絡信箱

【軍訓室】校園安全友善宣導--預防偷拍注意事項

親愛的老師、同學們大家好:
近日媒體報導發生公共場所偷拍事件,根據警方的辦案經驗,偷拍事件最常發生於公共廁所、手扶梯、大眾運輸工具車廂內或其他人潮擁擠處,軍訓室呼籲同學保持警覺心,注意自身安全之外,也請同學勇於為自己及他人發聲,共同拒絕性騷擾行為。
在校園內除了性別友善廁所外,只要發現非該廁所性別人士出入,要立即向軍訓室(校安中心:0921-382-470)或校警隊反應,以下一些預防與因應處理原則,提供參考:
一、防制廁所性騷擾的事前預防及事後補救措施:
請同學們特別注意以下幾點事項,以免淪為偷拍事件的被害者:
(一)前往公共廁所時最好有人陪同,儘量避免獨自前往,若自己一人前往,應隨時攜帶手機,以便突 發狀況發生時可在第一時間向外求救。
(二)在外使用廁所時,留意是否有可疑人士在附近逗留,若發現有可疑人士行蹤詭異,可等待對方離去後再如廁,盡量避免與對方同時前往。
(三)如廁前,應先注意周遭環境,觀察前後方廁所是否有人使用,若有人使用請隨時留意門縫、窗戶、隔間板上方有無異物。
(四)觀察廁所內是否有擺放可疑物品,或是有不明的燈光閃爍,例如注意廁所內所擺放的芳香劑、掛勾、天花板縫隙、門縫、窗戶、衛生紙盒、垃圾桶等,這些地方都可能成為不肖人士藏匿針孔攝影機進行偷拍的位置。
(五)如廁時如發現有疑似遭偷拍或偷窺時該怎麼辦?建議:
1.一定要鎮靜、不要慌張,立即按壓廁所內的紅色緊急按鈕通報(校內會直接連接到校警隊)。
2.最好是不動聲色用腳用力地踹踩歹徒的手,奪取手機或相機,保全犯罪證據。
3.以手機聯繫同學、朋友就近前來支援,並撥打校安專線0921-382-470,同時大聲尖叫,吸引附近同學過來協助。
4.若歹徒仍在廁所內,且有足夠人力時可夥同朋友、同學於廁所外守株待兔,等候校警、警方到來處理,若歹徒已嚇跑則報警調閱附近監視器,以杜絕偷拍事件再度發生。
如果發生性騷擾(或被偷拍事件),建議你(妳)這麼做:
(一)相信自己的直覺:雖然不是每件事都會構成性騷擾,但請相信自己直覺。
(二)尋求情緒支持:你可以向朋友、同學或諮商暨健康中心心理師說出自己的感受,不要因此自責、失去信心,或任何羞愧。
(三)向性騷擾者直接說「不」,要求停止性騷擾。
(四)儘可能牢記嫌犯身體外觀特徵、案發時間地點等,以利警方快速破案,防止危害擴大。
(五)尋求證人,及其他證據作為佐證資料。
(六)向加害人所屬機關、機構或僱用人申訴;如適用性騷擾防治法者,向行為人所屬單位提出申訴,不知或不明者,向警察報案。
二、提醒同學不要因為好奇而去瀏覽或上傳網路偷拍影片,警方表示民眾只要拿工具設備偷拍不雅影片,可依照妨害秘密罪,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,上傳不雅影片,可依照散布猥褻罪、最高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。
三、相關性騷與性侵防治Q&A:https://b011.ndhu.edu.tw/files/11-1012- 13396.php。
軍訓室 關心您 24hr服務專線0921-382-470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