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軍訓室】新興毒品是什麼?

新興毒品的概念與定義
新興毒品這個名詞於2005年首次出現在歐盟(European Union),於2013年聯合國毒品及犯罪辦公室定義新興毒品為:
一種或是數種混合型的物質,它們非屬聯合國1961年及1971年麻醉藥品(narcotic drug)和精神作用物質(psychotropic substances)管制公約中的物質,並且會造成公共衛生的威脅。
所謂新興毒品並非「新發明」(newly invented)而是「新的不當使用」(newly misused),其出現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規避法律對於毒品的管制,
可溯源於1980 至1990年代的合成毒品(designer drugs),其特性是將原毒品的化學結構式做微幅改變,藉以規避管制,但其藥理作用和原毒品類似。
而1990-2000年代則出現了合法興奮劑(legal highs),這類毒品強調是經由新合成、僅限於科學研究(scientific research)的化學物質或由植物萃取(herbal highs)而來,
和管制毒品的結構式不同,故強調其「合法性」,且常經由網路重新標示及包裝後販售,極易吸引年輕族群初次使用。自2000年起,進入了以新興毒品為主流的年代。